2014年3月10日 星期一

英女6周不盥洗 皮膚更光滑

東森 更新日期: 2007/08/25 11:29 記者:記者詹珝榕/編譯
不少女性會利用化妝品讓氣色看起來更好,但一位英國紀錄片製作人泰勒卻反其道而行,她在6週的時間裡,完全不盥洗,徹底遠離化學物品。意外地,她的皮膚反而變得更好,眼袋也消失了; 但眾人對她的異樣的眼光,讓她心理壓力日益增加。泰勒以行動證明了美容產品的社交心理效應大於實際作用。
一位英國的電視紀錄片節目製作人泰勒,為進行一項挑戰美容清潔用品的任務,她不洗澡、不洗頭、也不刷牙,更不碰任何化妝品或造型劑。為了比較實驗前後身體的狀況,實驗前,她先做身體健康檢查,且測試腋窩、口腔及陰部細菌含量,方便6周後做對比。
實驗的第4天泰勒的身體就出現臭味,第2個星期她的小孩也拒絕與她擁抱,第3個星期頭髮因為出油而打結,手部皮膚也乾燥脫皮;但在第4個星期後,皮膚竟然變得有光澤,困擾她多年的腸躁症有所改善,眼睛周圍的囊腫也消失了!泰勒認為,這與皮膚停止接觸化學物質有關。
然而,在實驗期間,泰勒也曾與孩子學校的家長們打交道。當時,她的頭髮捲成一團,指甲顏色怪異,皮膚乾燥。最初沒有人察覺她的異樣,但當她坦稱已經3週沒有洗手後,其他家長反應強烈,盡量遠離她,令她感到極為尷尬。甚至在實驗的最後階段,她因怕遭人排斥而缺席友人婚禮。
到了第40天實驗完畢時,她再度驗身,研究員測出她身體的細菌數目增加5000倍,但仍屬「正常」水平。這印證了泰勒的想法,就算數日不用清潔劑亦不損身體健康。但由於6周沒有刷牙,牙齒已充滿細菌且蛀牙,她需要進行人生首次的補牙手術。
對此研究結果,泰勒表示,「我根本不需要這些浪費金錢的美容產品。多年來我使用過量化學品,有時候把自己的健康置於危險境地。」但她也坦言,「杜絕化學物品的生活並不實際,我永遠不會再這樣做,因為不清潔身體會影響你的友誼、家庭關係與自信。」
醫生表示,其實皮膚會分泌天然油脂,但如果太頻繁洗澡,反而會破壞這一層保護膜,而且過度使用保養產品,也會刺激皮膚阻塞毛細孔。只是素顏示人,也有負面影響,泰勒就因為不打扮,自覺變髒而羞於見人,雖然說自然就是美,但保持清潔與適度的打扮,反而讓人更有自信美。

(轉載自NOWnews今日新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