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3年9月26日 星期四

正確的洗臉觀念

常見的清洗臉部的洗劑可分為三種,分別是洗面皂、洗面乳及胺基酸洗劑。臉部的皮膚比身體其他部位的皮膚敏感,所以臉部洗劑比用來洗澡的洗劑更需要特別注意。    洗面乳是最常見的臉部洗劑,但大部份的醫師都不鼓勵病人使用洗面乳來清潔臉部,雖然它是屬於酸性,但因成份含油,會影響皮膚正常的代謝,使皮膚更新的速度降低。使用含油的洗劑就好像在洗劑中添加了乳液一樣,對皮膚是有害的,特別是屬於油性皮膚或長滿粉刺痘痘的病人,更是雪上加霜。另外,一些洗面乳還加了香料,對於過敏性皮膚更加不利。
    
洗面皂也是常見的洗劑,跟洗面乳比起來較不傷肌膚,有些醫師也建議病人使用肥皂洗臉,市面上也可找到一些品質還算不錯的洗面皂,如露得清、象牙肥皂和多芬等,但肥皂是屬於鹼性的清潔劑,而皮膚卻是酸性的(酸鹼值約在4.5至6.5之間,平均為PH5.5),作為洗澡用,應該沒有什麼問題,但若用在洗臉就該注意了,雖然市面上,也有一些號稱是酸性的肥皂,但其實只是在肥皂表面加上一層檸檬酸類的東西,雖然PH值也是5.5,但因為製造肥皂的過程中,都需要經過皂化才能完成,而皂化作用必需要在鹼性的環境下進行,故所有的肥皂都是偏鹼性,最多也只能做到接近中性,但不論中性或偏鹼的洗劑仍然對臉部皮膚有不良的影響。
     
所以最好是使用胺基酸洗劑來洗臉,所謂胺基酸是合成蛋白質的份子,這種洗劑是利用泡沫的原理,把多餘的油質清除,比較不傷害皮膚。可是,胺基酸洗劑不是萬能,並非用了它,皮膚就會變好,其實胺基酸洗劑對痘痘、粉刺和黑斑的治療沒有直接的關係,因為它不是藥品,單獨使用不會把問題皮膚治癒,它的功能就只有清潔皮膚而已。有些病人會問洗臉對治療痘痘是否有幫助?皮膚清潔乾淨的確會對治療有好處,但也不能太強調常洗臉,洗臉太多反而會讓皮膚腫起來,因為胺基酸洗劑也是化學品,受到太多化學刺激,皮膚容易敏感,狀況更加糟糕,所以使用時也應以少量為原則,綠豆般大小就夠了。
     
在本診所治療皮膚的過程中,為了要控制臉部油質,會使用藥物將皮脂腺萎縮變小,如此排油量將減少,多餘的角質也會隨著剝落;臉部皮膚可能會有暫時性的乾澀感,此乃常見的狀況,不必再用化妝水來滋潤皮膚,約30分鐘後,皮膚會自然滋潤。但某些時候因氣候或皮膚膚質改善後,臉部感到太乾,其處理的方法是減少洗臉的次數,如平常每天洗臉二次,就應減為一次。或是皮膚出油的地方不完全一致時,有些部位乾,有些部位油,則應視狀況分區洗臉,用洗劑清洗局部出油的部位,其他較乾的地方則用清水來洗。若整臉都感到乾燥,甚至有脫皮現象時,就只能全部用清水來洗臉,有些人會懷疑,不用洗劑來洗臉,皮膚不是會很髒嗎?事實上皮膚在發炎時,不論用任何方法來洗臉,對皮膚都是有害的。
     
洗臉的技巧也應該注意,洗臉時動作要簡單輕柔,不可太用力,洗完臉後要用清水來沖,水的溫度也不宜太冷或太熱,用舒服偏涼的水即可,皮膚較不易受到刺激。然後,用晒乾或是烘乾的毛巾輕輕地拍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