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4年3月10日 星期一

『徹底清潔,深層潔淨』對皮膚是否有好處?

作者 優德診所 鍾玉光醫師

『徹底清潔,深層潔淨』其實是化妝品公司和美容中心所創造出來的名詞,造成許多人認為皮膚清潔得越乾淨越好,其實這是錯誤的觀念,過度的清潔只會讓皮膚更糟。每種洗劑都是化學產品,對皮膚多少都有些刺激作用,不同的洗劑會有不同程度的刺激,如接觸濃度太高的洗劑或洗臉次數過多都會傷害皮膚,特別是臉部 ,它比身體其他部位更不穩定且易敏感,清潔過度反而會讓皮膚失去該有的保護力,其實適當的清潔就夠了。
常常病患會將皮膚發炎、粉刺過敏或長痘痘等,懷疑是因為皮膚太髒,洗臉不徹底,便增加洗臉次數或用較強的清潔劑,甚至使用消毒藥水來洗臉,最後皮膚愈弄愈糟,特別是過敏性肌膚的患者,皮膚狀況會更嚴重,正確的治療方向應該是讓皮膚多休息減少使用化妝品與保養品,甚至暫時停用所有洗劑洗臉。曾經有位病患,她臉部皮膚過敏已經有六年,整張臉紅紅腫腫的,以前不斷洗臉、擦藥和吃藥都沒用,開始治療的兩週內請她不要用任何洗劑洗臉,只用清水洗臉,並停止使用保養品,也開了一些口服抗過敏藥給她服用,兩週後皮膚反而進步了很多。皮膚過敏、長痘痘和粉刺等問題,不是光靠洗臉就能解決的。每天洗十幾次臉,根本毫無幫助,反而只會讓皮膚又紅又腫,毛細孔更加堵塞,問題更複雜更難處理。

本診所通常會準備一種黑色罐子的CYS胺基酸洗劑給病人洗臉,這種洗劑最大優點是比較溫和,避開肥皂的鹼與洗面乳的油且較不易刺激皮膚和阻礙皮膚代謝,用量只需一點點,洗臉動作要輕柔。洗臉次數應該是根據環境而定,一般建議晚上回家洗一次,起床後用清水洗即可,或因為工作環境特別髒(廚房’工廠’…..)可多洗幾次,剛開始治療的患者尚未改善出油狀況多洗1~2次也無妨,但是出油的問題得到改善後應該減少洗臉次數,必竟光靠洗臉是無法改善皮膚出油狀況的,且應該避免選擇添加香料和含油(乳液)的洗劑。

改善皮膚狀況前應該先建立一個正確觀念,皮膚『髒』並不可怕,反而過度清洗會讓已經紅腫發炎的皮膚更加嚴重.光靠清潔是無法改善任何皮膚上的狀況,所以不要期待多洗幾次臉或用了某種洗面乳,就能改善皮膚狀況,想要有好的膚質牽涉到賀爾蒙 `代謝 `過敏,並不是清潔皮膚就可達到的。

不是叫各位不用洗臉,重點是要適量和適當的洗。洗臉的方法也需注意,以輕柔簡單為原則,減少皮膚受到傷害。水溫也不宜太熱或太冷,一般以舒服而偏涼的水來洗,洗完臉要用乾淨的乾毛巾輕輕壓乾臉部的水份,不可用力去磨擦。注意!當皮膚不穩定或太乾時,所有的皮膚外用清潔劑全部停用,只能用清水清潔,皮膚才不會受到刺激,皮膚也較易康復,有問題可詢問本診所醫師。


台北門診:台北市大安區延吉街153-2號5F 電話:02-27312579

台中門診:台中市西區自立街41號 電話:04-2371-550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