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4年3月10日 星期一

觀念篇

        引起青春痘、粉刺、毛孔粗大和出油的原因非常多,通常可分為內在和外在因素。內在因素包括個人的體質、皮膚發炎的狀況、內分泌荷爾蒙的濃度比例及情緒變化等。至於外在因素,則包括如氣候、陽光、居住或工作環境、飲食、生活習慣等。

  治療的第一個重點,就是『荷爾蒙』,也是最好控制的部份,若病人本身沒有對荷爾蒙療法產生不良的反應,或患有不適合接受荷爾蒙的內外科疾病的話,以荷爾蒙療法來治療痘痘、粉刺、出油和毛孔粗大都非常有效。但是荷爾蒙治療速度比較緩慢,需要較長的時間才看出效果。並非每位病人都需要或適使用荷爾蒙療法,如太年輕的少女,其荷爾蒙正在發育中,或是一些病人本來就有不錯的荷爾蒙條件,如此就不必使用荷爾蒙療法了。原則上荷爾蒙療法不算是第一線治療方法,通常醫師會評估一、二週後才開始進行。
注意!荷爾蒙治療只適合女性患者,男性因避免影響其本身雄性荷爾蒙作用,在治療時,重點在加強其皮膚代謝。

  在治療的過程中,有以下幾個重點應特別注意--『荷爾蒙』、『代謝』、『過敏』等,如果能順利控制這些問題,絕大部份青春痘和粉刺就能輕易解決。個人的體質、病況嚴重度、病人配合度、藥物反應和個人保養皮膚觀念是否正確等,都會影響療程的長短。有些因素是醫師無法控制和避免,所以不能保証每位求診的病人都能短時間內治癒;一般來說,若病患能好好配合,加上藥物的幫助,連續治療約三個月後,就會有明顯的進步。

  第二個重點是『代謝』。代謝好的皮膚是不斷的生長新表皮推出老舊表皮,若皮膚能正常代謝,更新的速度迅速,健康的新皮膚提早出現,老舊和傷的皮膚也容易消失,自然地痘疤也會減少。可是,有些病人在接受治療後,仍是無法擺脫以往的壞習慣,拼命在臉上擦保養品及化妝品等,這些東西不但對皮膚毫無保養和治療價值,反而會傷害皮膚。特別是皮膚尚未完全康復時,這些酒精、香料和防腐劑等化學藥品都可能使皮膚受到刺激,而過敏、發炎和過度的氧化;皮膚的保護能力變得脆弱,受到破壞造成皮膚惡化,治療速度也受阻礙,即使痘痘和粉刺治癒了,也會容易復發或留下疤痕。所以若希望趕快把皮膚醫好,就要避免讓皮膚有不必要的負擔,讓皮膚經常保持穩定狀態,皮膚得到充份的休息後,代謝速度自然就不會受到影響了。

  一般在治療數週後,臉部皮膚可能會出現一些脫皮的情況。簡單來說,『皮膚代謝』就是指『皮膚脫皮』,也叫『換膚』。當然脫皮也有好壞之分,如果皮膚不斷地發炎、過敏或受到刺激後,造成細胞壞死連續脫落而導致脫皮,就屬於慢性及惡性循環後的結果,也是所謂『壞的脫皮』;至於『好的脫皮』,就是指皮膚將陳舊或受到損壞的角質換掉,而不斷長『好的皮膚』來替代『壞的皮膚』,這就是常聽到的「新陳代謝」,以新換舊。治療過後剛出現的脫皮就是屬於『好的脫皮』,這種脫皮是暫時的
,皮膚愈來愈好時,脫皮的情形就會漸漸不見。但在治療期間,若脫皮太過厲害而造成乾燥疼痛時,就需要暫時調整藥量,或使用一些外用藥膏來穩定皮膚,減緩脫皮速度,使皮膚不會感到太難受或影響儀容。此外,為了不影響皮膚代謝,儘量不要做刺激皮膚動作,如做臉、臉部按摩、拍打、甚至連摸臉都不行,避免皮膚受到不必要的傷害,請特別注意!

  第三個重點是『過敏』,過敏是很普遍的毛病,很多皮膚疾病都與過敏有關,但治療時卻讓醫師們非常為難,因為許多因素很難去控制,例如情緒、還境和氣候等都會影響皮膚的狀況。

  治療過敏有二種方法,第一個是積極的方法-『躲避』,就是要避免接觸過敏原;第二個是消極的方法-『控制』,用藥物來控制過敏反應。當然最有效的方法是避開引起過敏的東西,但這些過敏原可說是無所不在,也很難被發現,只能多加注意四周環境,若懷疑某些東西會讓您過敏,則儘量預防和避免;若找不到或避免不了過敏原,就只能用藥物治療了。醫師會為病患準備一些平常可以固定服用的抗過敏藥,及臨時性抗過敏藥。臨時性抗過敏藥只適用於突發性的大過敏,例如蕁麻疹(詳細說明請看:
過敏篇。於第七頁)讓過敏反應馬上受到控制;藥不是要吃一輩子,但也不是一輩子都不吃,預備一些藥在身邊,發生狀況時才能較快穩定情形。

  原則上,治療需要耐心,通常在正常服藥一段時間後,皮膚才會有改善。至於何時該停藥,就要視病況和個人因素而定了,若治療一段時間後,您對自已的皮膚狀況已經很滿意,想要停藥,就可以跟醫師說,醫師就會幫您慢慢減藥。千萬不能自已隨便停藥,就好像飛機降落一樣,要緩緩下降,不能操之過急,否則皮膚的問題就會容易又復發。治療皮膚需要知識的幫助,平時要多注意四周環境,培養良好的生活習慣,遇到問題時,馬上處理改善,同時努力配合醫師的指導,如此一來要擁有健康的皮膚就
並非難事了。



台北門診:台北市大安區延吉街153-2號5F 電話:02-27312579

台中門診:台中市西區自立街41號 電話:04-2371-550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