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4年6月26日 星期四

很夯的產品洗臉機!! 到底好不好?



台灣美容界近來很夯的產品就屬洗臉機了。
行醫超過二十年, 直到去年底在門診中因多次被病人問起是否可用洗臉機來清潔臉部皮膚,清潔才夠徹底.......才知道原來市面上有這新玩意....洗臉機廠商大都宣稱使用幾種配合的刷頭,可深入毛孔,就像汽車用的打臘器一般,除了清潔外同時也可以幫忙保養品的吸收........ 長期用後,皮膚會更加完美。價錢還不便宜呢!從簡易型的幾仟元到號稱可音波震動幾萬元的產品都有.....! 大多是不同的廠商各說各話,像老王賣瓜,各誇各的瓜甜...
至於用科技洗臉機來洗臉,效果到底如何? 因這不是醫療用品,所以目前找不到什麼正式的醫學報告評論。本門診也尚未有因這洗臉機的使用讓臉部皮膚真的變好或引起嚴重後遺症的病例,但就醫學理論而言,用此類機器洗臉與否?卻有許多可以探討之處。
我在門診中常叮寧病人洗臉別洗太久,皮膚過度的清潔除了化學性的清潔劑對皮膚本來就會有剌激作用外,過度的磨擦其實是對皮膚有害的,臉皮不是車子板金,不是多磨多洗就會把臉上所有的油脂或細菌清除,皮膚就會變好......而臉皮是有生命的東西!! 我們洗臉的主要目的是要減少臉上的油脂堆積,因為這些油脂正是細菌的主要糧食,油脂愈多,細菌愈多.........但我們卻也不可將臉上所有皮膚上的細菌殺光光,細菌不能和不可以全部歸零,將細菌歸零,這不叫清潔,是叫消毒了,臉部皮膚是經不起每天消毒的,因這反而會破壞皮膚正常的平衡狀態,反而讓皮膚失去保護功能
過度深入的臉部清潔,對於皮膚實際上也是一種傷害,正確的洗臉方式是溫柔的清洗,不必過度的磨擦,洗劑用量也要適當,洗臉時間也不必太長,洗臉只要把多餘的皮脂簡單清洗掉就好,花大錢買機器來洗臉未必是正確的選擇,輕鬆的看待洗臉.....皮脂多時,就多洗一兩次若皮膚太乾時(表示輕微發炎了),光用清水輕拍洗臉也未嘗不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