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4年6月26日 星期四

【BPG】藥膏

在門診中,我常開一種名為BPG的藥膏,
這是一種控油的外用藥膏。

我們知道皮膚上佈滿了細菌,這些細菌大部份是痤瘡桿菌,它們本來是為了保護皮膚而存在,但是有些病人皮層下的皮脂腺肥大,分泌過多油脂,而造成這些細菌過度繁殖增生,反而把原來的益菌變成有害的細菌。這也是形成痘痘和膚色暗沈的主要因素。

正常情況下,油脂從皮脂腺分泌後,是可輕易被揮發,使表皮層不易產生油脂堆積;但痤瘡桿菌卻把油脂的黏稠度加重,變得不易揮發,將皮膚變成非常適合細菌生長的環境。痘痘、粉剌甚至黑班其實是發炎後的結果,所以我們要做的就是減少皮膚的細菌數量,以降低油脂的黏稠度,使皮膚不再發炎。

這種痤瘡桿菌是一種厭氧菌,喜歡在皮膚表皮層內,氧份較少的環境中生長。BPG藥膏可釋放出氧氣,以滅除細菌,因此可以讓油脂的黏稠度降低,減少發炎。它除了有控油的效果,也會使角質乾燥剝落,所以也會使用它來治療粉剌。

部份病人會對BPG產生高剌激的現象,通常是紅、腫、熱,甚至疼痛和水腫。所以我們建議從微量開始,漸進式增加使用量。

原則上是建議晚上使用,偶爾也可白天塗抹,但是要避免強光直接照射。若產生不舒服的感覺時,請用清水清洗乾淨,等皮膚恢復正常後,可以再從少量及減低頻率使用,例如兩天或三天一次,之後再漸漸增量和頻率即可。另外請注意,它會釋放活性氧,請小心衣服被染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