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3年9月26日 星期四

調經片常見的異常出血問題

女性病患在治療青春痘、粉刺、出油及毛孔粗大等問題時,可能需要接受荷爾蒙療法,但在調整荷爾蒙的期間,部份患者會出現不規則出血的現象,那是因為服用調經片後,體內荷爾蒙環境會隨之改變,而子宮內膜受到荷爾蒙的影響,也會改變平常月經的表現,因而發生一些不規則出血的情況,如月經可能會延長而持續超過兩週,或者在一個月內出現兩次月經;通常這種現象只是暫時性的,當身體對新的荷爾蒙環境適應後,這樣的情況就會自然消失,所以不必太過驚慌。

以下幾點是服用調經片後可能出血的原因:

剛開始接受荷爾蒙治療時,為了提高療效及縮短治療時間,可能要求病患就診當晚即服用調經片,放棄原先的月經週期,在原來的週期突然被干擾的情形下,子宮內膜可能無法馬上反應而出現內膜壁不穩定的狀況,造成部份的內膜提前或延後脫落,使得不規則出血的機率增加。這是服用調經片後,最常見的異常出血原因;然而,通常這種現象在服用第二個月之後就會有所改善。

每天服用調經片的時間,建議固定在晚上六、七點或距離起床前十二個鐘頭時,但若服藥的時間紊亂,甚至常常忘記吃藥,將造成體內荷爾蒙的濃度不穩定,也增加了不正常出血的機會。所以調經片應儘量在固定的時間服用,以避免發生不必要的異常陰道出血。

若在服用調經片初期,月經都非常穩定,但經過一段時間後,月經開始不準,產生不規則的出血的現象;可能是因為雖然每顆調經片的藥量都固定,但每個人週遭的環境刺激會隨時改變,如因情緒不穩、氣候變化、感冒生病、或作息時間不定等,都會影響荷爾蒙濃度和比例,因而使得月經紊亂。這種異常出血,一般來說,不必特別處理,當身體和其他環境因素穩定後,就會隨之消失;但若有連續有異常血經出血時,可在延後服用下一包黃色藥丸數天,待經血快將消失時,才開始繼續服新的一包藥片。

患有腸胃疾病如便秘、腹瀉、腸胃炎和大腸疾病會造成藥物吸收不良,調經片的吸收也會受到影響,導致體內荷爾蒙濃度不足,而引起不正常出血。處理的方法是先治療腸胃的疾病,改善吸收不良的問題,來減低異常出血的機會。

服用調經片時,若患有其他疾病如外傷和感冒等,同時服用一些廣效性抗生素,這類藥品會改變腸胃正常存在菌落,導致胃腸吸收能力受損,同樣地也會影響調經片內荷爾蒙的吸收與代謝,因而造成陰道異常出血,停藥後應該就會改善。

其他婦科疾病也是造成服用調經片時出現不規則出血的原因,如子宮肌瘤、子宮內膜息肉、子宮內膜增生、子宮內膜異位症、卵巢腫瘤、子宮頸息肉、子宮頸糜爛、退化性陰道炎、甚至部份婦科癌症也會引起陰道異常出血,雖然這些出血的原因並非是因調經片所引起,但其出血的情況與荷爾蒙所造成的出血很類似,所以也不可掉以輕心。

處理的方法是仔細觀察,如果不規則出血只是短暫出現,並非每次月經都會發生,則上述疾病所引致的出血機會不大;否則,當異常問題不斷出現,且超過三個月,則須到婦科門診安排超音波、子宮腔鏡或子宮內膜採樣等檢查,來確定出血原因。

絕大部份的異常出血與癌症無關,調經片所引起的荷爾蒙性出血也是最為常見,但部份婦科癌症也可能有類似的出血狀況出現,所以該有的警覺心還是必要的,除了每年應定期固定作婦科體檢和子宮頸抹片檢查外,平常應多注意陰道出血的情況,最理想是能詳細紀錄出血狀況,當發現異常出血頻率太多或太久時,就需儘快請教醫師。